close

前一陣子,
拜讀了我很喜歡的一位學者....方力行先生的大作"人魚"
會這麼喜歡他....
是因為一次在海生館舉辦的研習......
印象中....
那是主題有關屏東的研習.....
聽了他的發表.....
在一堆不怎樣的教授之間.....
有如看到了一隻仙鶴站在一片珊瑚礁上面....(汗)
電光火石之間....就很崇拜方先生了.....
(容易被有才華的人吸引的個性....要反省嗎?)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人魚.....
加上他裡面的內容.....
更讓我感受到他的學養和他對海洋、水域的熱愛.....
而我也深深愛著水.....
我喜歡在水裡面生活的一切生物.....非生物......
不管長的有多醜.......
都比陸地上的更令我著迷......
我喜歡看著水生動物隨著水優雅的游動著、擺動著.....
很舒服的感覺......
不管是飛快的移動...還是慢慢的漂動.....
水中的世界.....讓我整個人無法自拔......

所以,我很喜歡去海生館.....
剛開館的時候.....
去的人不多.....
我最愛在非假日去.....
待在大洋池很久很久.....
看著魚游來游去.....
後來珊瑚館開放.....鮮豔而繽紛的熱帶魚.....
也讓我可以在隧道待上好一段時間.......
常聽到有人說....
海生館比不上哪裡哪裡的海洋世界.....
沒人家大....或者沒有別的地方的怪異生物....
但.....海生館不是珍奇異獸館.....
也不是耍氣派用的......
他是一個教育單位.....
從台灣開始.....往世界的水域作介紹.....
訴說生命本身的故事以及生命和環境間的故事....
作為一個教育場所.....
海生館非常精緻.....如果有人好好的解說....
或者出發前好好做功課.....
或者本身對水中生態知道很深入的人......
都知道海生館精緻的呈現了甚麼......

然而,我很久沒有去海生館了......
從2004年.....
所以要不是看到"人魚"那本書....
我不知道三館(世界水域館)已經開放了.....
也不知道方力行先生已經不是館長了......
為何很久沒有去......
有時會上課時會和學生提到......
因為我受夠了沒有水準的遊客.......
開閃光燈拍照的....拍打魚缸的.....
讓小孩趴在大洋池或者玻璃缸上面看而不阻止甚至鼓勵的家長.......
還有一直說海生館裡面的魚沒有可看性......
海生館規模不夠壯觀到跟哪裡哪裡比的那種"見多識廣"的遊客......
還有非常多......
導致後來....我去海生館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生氣.......
常常制止開閃關燈的遊客制止到覺得自己根本在打地鼠......
甚至被人瞪.....
旅遊品質低劣到.....
我已經不能像以前一樣......
舒服的欣賞展場內的音樂和優閒的水生生物了......
只剩下憤怒、失望、無奈......
所以不去了.......

但這次.....還是忍不住想要去看看沒看過的世界水域館.......
為了避免被氣死.....
所以我挑了這禮拜二(14日).....請了假......
雖然找不到伴....獨自一個人前往......
出發前往很久很久沒有去的恆春半島......
為何挑這天.....為何不等其他人有空陪我去?
因為.......
這禮拜大學生大多數都忙著期末考....
中小學都還在上課......
國中小都在畢業典禮......
老師還沒放暑假.......
總之.....大家都還沒空跑出來.......
於是我在海生館一開館.....
就直奔世界水域館......
因為其他旅客會先參觀前兩館.....比較慢去第三館......
這樣我直殺第三館.....暫時不會先遇到很多遊客.....
果然如我所願....至少兩個小時的時間....我在三館很優閒的逛......
後面人才變多...大部分是阿共....一直逛到十二點超過才離開......

世界水域館也是很精彩、很精緻的一個館.......
由其是介紹遠古的海域.....還有4D影像劇場.......
我在劇場待了一個小時左右....
平均大部分旅客待不到五分鐘......
為何呢?
因為背景單調、動畫的遠古生物游過去.....看一下就膩....
但是我發現....他很少重複......(待了很久才開始重複播)
而且.....非常精緻.....
甚至有隻超大的(我忘了名字了)高級掠食者(好像是甚麼龍)出現時.....
低沉的音效、吹起的一陣風(模擬被擾動的比較厲害的水波)....
更讓人身歷其境....
我超愛看鸚鵡螺的祖先....長的好可愛.....
每一條鬚鬚都很精緻而且靈活的舞動著....就這樣游來游去.....
其他生物也都有相當細緻的皮紋、動態和互動.....
要不是後來重複播放....我可能會待的比大洋池還要久.....:p

另外,我喜歡深海魚類區.....
裡面的生物都特化的很具特色......
由其愛會發光的那種......
彷彿在黑暗中自己點亮繽紛......
像是在痛苦中折磨的人,苦中作樂...
不斷變幻的光....也讓黑暗中的海底增添了浪漫.....
或許我們已經習慣仰望星空.....
但其實海底下也有點點螢光.....
待在模擬的海底......被深海的靜謐感包圍.....
彷彿自己已經離開了紛紛擾擾的地面.....
從此能就這樣沉睡.......伴著可愛的點點螢光.......

而我最愛最愛.....愛到很想坐在前面都不要走的......
就是巨藻缸......
因為看過"人魚"....
裡面有敘述方力行先生在東太平洋海域.....
潛入巨藻盤據的海裡的故事.......
看到那彷彿天堂的巨藻缸.....
那些從東太平洋來的巨大水藻.......
我整個無法克制的興奮.......
雖然很想尖叫.....但是我只是壓抑著....
靜靜的觀看.......
從很高很高的缸頂灑落的光......
透過巨藻間隙.....好像曙暮輝一般.....
魚而在其間悠游......如雲、如鳥雀......
漂動的巨藻.....讓透下來的光變幻如夢.....
我整個看傻了.....
要不是周圍的遊客變的很多......
又開始一堆用閃光燈的人讓我心情變的很差.....
我可以在那邊待上一整天.....應該沒有問題.....

看到快完的時候.....
接到老爸任務指示電話.....
要我順路(?)繞去後壁湖漁港買些海鮮.....
比方我最愛的鹿耳菜.....
很久沒去後壁湖了...自從五年前的奧林匹亞後.......
沒想到....變成這樣....(遊艇碼頭好像沒在經營了)
停車場根本變成"停草場"
漁會門口到是連車位都沒有......
走進去找到素珠阿姨.....那麼多年沒見了....
她居然認出我....(哈)
買了鹿角菜....阿姨送我冰涼的海藻凍......
我就打道回府了.......
或許.......
不久的將來.....
還有條件許可的情況可以讓我在去一趟海生館.......
避開讓人生氣的沒品遊客....
沒有家教的小孩.....
只是去吹冷氣的年輕人......
不尊重水生生物的人類......
希望......
還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再去看看.....
也希望這樣讓人憤怒的參觀水準.....
可以不再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