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一開始看這本書,沒看兩三行就想放著、丟著了。整本書都是中國人的口吻、語氣、用詞,讓人看了就不舒服。但是秉持著想看看中國人寫的勵志書是能多勵志的追根究柢的好奇,我忍耐著看下去。

 

說實在的,從書中我看到了一個正在經濟起飛的地區,未來充滿可能性、可塑性,所以對「努力就有希望」,傳統台灣常聽到的「愛拚才會贏」的精神,充滿著書的前半段。書中前半段鼓勵著人們要盡全力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我不時地想著:如果在經濟成長停滯的台灣,這些觀點還適用嗎?經濟起伏如海浪,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有時候光是不被沖走或淹死,已經是用盡全力了。處在經濟停滯的時代(甚至可能是衰退),我們可以做甚麼?看著自己的學生,想到作者也是這樣面對著一群毛頭,對看不到的那個未來,我們台灣的鄉下孩子可以做甚麼?以後需要怎樣的競爭力?跟誰競爭?學生人生還正在孵化期,就遇到不知道孵出來能做些甚麼的困難,很茫然。但我已經有「穩定」的工作了,我不用競爭了嗎?我可能要跟AI競爭,甚麼是AI做不到但我可以的?那天會來的很快嗎?到時我能怎麼辦?所以現在我該怎麼辦?現在的教育環境變化很多,學生程度差不是問題、教改改來改去不是問題,問題是所有一切對老師極不友善。社會想從這個職業身上挖乾淨它們需要的一切,要求老師做到套在一般人身上泯滅人性的高標準,然後用不到、不聽話時像對待蟑螂般的捻死。那嘴臉,讓人覺得自己傻傻地付出是一場笑話。上禮拜才跟教授說我喜歡當老師,不會提早退休,但現在嚴肅的思考自己如何才能離開這個畸形的環境。待太久,沉浸在舒適圈,是件可怕的事。看著作者跳出教師的舒適圈,在變化極快的世界把他甩開前,先行逃亡,才有一線生機;或許,中國變化太快了,但或許,台灣也將追上那種瞬息萬變。

 

那堆中國用詞開始在我心中去中國化,成為警鐘。

他應該經歷了很多事,很多很多,才寫得出這些。
寫出很多血淋淋,但也寫出很多活生生。

這些年,我說不出的話,他全說了。我已經無能為力寫出自己的想法,他寫出來了;我曾經是個寫手,我以為寫出甚麼是要憑感覺,但他說寫出甚麼是因為不斷的練習。曾經教授也認同的寫作能力,因為沒感覺、因為感覺太多已經停寫了,但現在像是被用力敲了腦袋。放著自己的天賦不做,我在浪費。被他這麼說了,我想或許,我以為自己在圈子裡,不方便說甚麼,但有一天,我要全部說出來。希望有天,我會全部說出來。

 

書的後半,開始漸漸忘記他是中國作家。
就像我看韓國和日本作家的文章一樣,有些感情是不分國界的,有些文字,發出強大的共鳴。

 

從幾年前一路走來,生命發生了很多很大的衝擊,表面上我平安無事,其實沉重到自己已經走不下去。我懷疑自己、看著自己四散一地的屍體,不知道該怎麼重組,只能用本能活著、應付地笑著、無意識的堅強著。最脆弱的時候,朋友正忙碌、但小人很閒,或許自己的不振作是因為自己的心魔,但是苛刻而且變態的投射作用,對著我而來時,仍然無法單憑自己的力量抵抗。若無其事的外表下,是一直在哭泣的靈魂:做錯事的別人,有種你找那個惹到你的人攻擊,我是我,我不是他,對著我指控他做的事,你討到甚麼?所以「我可以不去報復,但你不能要求我忘記,忘記過去,就是背叛,忘記痛苦,就是摧殘。」「對我來說,不評價就是最好的寬容,不詆毀是最佳的諒解,除此之外,我不會忘記過去,從此你走你的路,我再也不願意見到你。」如果不記住,不就活得太冤了?所以我決定:我會記住,一輩子,那些傷痕,永遠。然後轉身走自己的路。

 

一直覺得,我的守護天使會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用書或文字告訴我該怎麼辦,好長的時間,這樣的提醒都不曾出現。最近,是否是時機到了,雖然用了很中國人的口吻告訴我,也好在我很忍耐的看完。看來眼前的混亂還沒結束,能不能保住甚麼,誰也不知道,要承受的這些,自己問自己是否能做到。四十不惑,卻充滿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