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鹿港與白河來說....
這兩天
並非觀光客湧現的日子
白河的荷花都快變成蓮藕蓮蓬和蓮子了
路上不多遊客
鹿港的店家頂著高溫招呼著路過的我們
這三三兩兩的遊人
能讓他們一天有多少收入?
如果在旅遊的淡季
我們的出現
對他們而言是什麼意義?
在指導學生做後壁湖的論文時....
我也曾經想過所謂社區或聚落產業觀光的繆思.....
一如東港的黑鮪魚祭....饕乾海裡的鮪魚....
達仁的毛蟹祭...捕捉日漸稀少肉又不多的毛蟹供觀光
甚至墾丁的風鈴祭....連落山風都被消費.....

我曾沈重的想過
因為生活本身而興起的聚落
用觀光的力量能夠維持多少?
在鹿港....
我震懾於巧奪天工的龍柱
驚嘆著這坐聚落精緻的呼吸和生活的創意時
有多少人能夠瞭解到?(我想大家對玉珍齋的興趣絕對比龍柱高)
如果需要遊客灌注
一如依賴維生系統的病人無法自己生存
這聚落的生命
光彩黯淡
如果不能活著
自在的呼吸
遊人如何能迷戀於此地的心跳
不忍離去?
歷史已經遠去
但生活能為歷史灌注新的生命
一個歷史還正在譜寫的地
不需要宣傳
遊人自然受到牽引
否則依賴遊人如已無自我維生能力的病人時
這些美麗的土地
是如何卑屈的在遊人的腳下
靠遊人施捨的一點雨露
沾養著所剩無幾的一口氣
卑下的讓人不忍回頭再看
心痛不已

祈禱著
台灣各個土地
都能有尊嚴的歡迎著前來分享生活喜悅的遊客

而不是,仰人鼻息的茍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