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德壽宮
看到工人們正努力的把沖入排水溝裡面的淤泥挖出
再把被沖薄了的地面、填土、夯實
這些沙,和我從仁川機場往首爾路上看到的河邊淺灘沙一樣
我想,他們都是從山中沖入河中、
再被搬到宮中夯實的沙。

這些沙,
被滂沱大雨沖蝕,
又將回到河中。
或許,又被挖起,
再夯於宮中。

戰爭,對朝鮮半島來說
彷彿是一個輪迴,
宮殿,總是在燒毀與重建之間不斷重複悲慘歷史。

德壽宮因為韓西合併而顯得相當特別,
但是她是我看過最沈重的韓國宮殿。
韓國歷史上最不堪的一頁,
表現在這個宮殿不韓、不西、不日,
卻又韓、又西、又日的外觀。

匆匆走過德壽宮,
沒有多停留,
甚至還沒把德壽宮看完,
但斑駁的宮殿,
已經讓我感到一陣難過,
我聽見他低聲哭泣,因為
這宮殿永遠烙上屈辱的烙印。
他的存在沒有景福宮和昌慶昌德宮的光彩,
在這裡的不是被囚禁的后妃,
就是喪失國權的君王。

這樣的混血,從不出生於太平盛世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